本院創立於醫療環境嚴重缺乏的年代,當時的「藥房」在松橋院長與畢神父的協助下,僅由數名的員工身兼數職,負責藥品調配、批價。隨著時代的變遷,本院全面採用GMP藥廠藥品,並陸續更新電腦作業系統。在門、急診;由手工寫藥袋、領藥號和人工叫號,改由電腦傳送處方、藥局列印藥袋和領藥號、叫號燈等替代。隨著門診量增加,又引進全自動包藥機和預包機協助藥品做總包與預包,大大提升調劑品質效率;住院方面:由傳統手工寫床號、手工調配藥品,逐漸改由單一劑量配送作業(Unit Dose Distribution System,UDD),包藥機協助口服裸錠藥配製,讓患者用藥更清楚,提升住院用藥安全,104年使用Barcode系統協助調劑作業的管理,提升病人用藥安全與品質。
  過去工作重點在於藥品的調製、管理、販售及調劑,隨著環境的變遷引進現代化資訊設備,藥師專業服務除了藥品的處方調劑(包括:一般處方調劑、特殊處方調配如全靜脈營養輸注液作業(Total Parenteral Nutrition, TPN)、病患自控式止痛法(Patient-Controlled Analgesia, PCA)及化學治療(Chemotherapy)等,處方判讀、病患用藥指導、藥物諮詢服務、臨床藥事服務,如藥物血中濃度監測(Therapeutic Drug Monitoring, TDM)、藥物使用評估(Drug Utilization Evaluation, DUE)、藥物不良反應(Adverse Drug Reactions, ADR)通報及評估、交互作用評估等。 
                

                  近年內政部公告65歲以上老年人口,本縣排行全國第二高,配合推廣高齡有善醫院,維護民眾身體健康,2014年4月起將原藥袋和字體加大並增加用藥圖示,讓高齡患者更清楚所服用藥品,未來將再導入QR code,增加藥品辨識,讓民眾迅速掌握藥品異動、正確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。同仁發揮整體合作,以「全犧牲、真愛人、常喜樂」的精神服務雲林鄉親,運用專業知識致力於病患用藥的評估與建議及走入社區,提供在地性可近性的藥事服務,宣導確用藥觀念,提供民眾最專業、準確的藥事服務。

服務項目

  1. 門診調劑
  2. 住院單一劑量給藥調配
  3. 藥物諮詢服務
  4. 急診調劑
  5. 癌化藥品調配
  6. 病患用藥指導
  7. 用藥安全宣導
  8. 臨床藥事服務
  9. 藥物不良反應通報
  10. 血中藥品濃度監測服務
  11. 病人自控式止痛
  12. 全靜脈注射營養